暗棋之挡-四国军棋

行业动态
  挡是把棋子行至对手行将行棋的线路上。
  在局面中其首要的作用便是挡住对手的后续子力对对家直接的要挟。挡是四国军棋中最常用的合作手法。挡分为先手挡和背工挡。先手挡是自己事前堵截一家对手两个子的联络或堵截两家对手的联络,让对家可以安全行棋。背工挡是对家行棋今后,自己再挡在要挟对家子的线路上。
   局面用作挡的子除了司令最好是小子,因为脱离了阵中子的维护常常遭到对手大子的进犯。用中层干部去挡,一般希望对手小子撞往后装令行棋。内行棋进程中,有些经过判别觉得非常需求挡的时分,无论什么子有时分都可以挡过去,究竟所面临的对手子也不知巨细,当然其间存在必定的偶然性。
  局面挡上家的棋比较多见,对家先反响,有利于达到挡的意图或许用第二反响来维护挡的子。关于下家的挡,往往因为上家先挡而无法达到,除非是先手挡。
  局面其他挡的运用参看下面中局相关内容。
  在中局,挡的首要的作用便是挡住对手后续子力和另一对手的声援或许为己方争夺步数,耗费对手的步数。挡在中局作战无处不在,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调查一个棋手是否懂得合作,首要是看他会不会运用挡。
  关于深化对家阵地的对方棋子,挡住其退路,对家或杀或炸或调来大子及炸彈杀之炸之。例如对手师长杀入阵中,挡住其逃跑的道路,对家调过来司令或军长就能吃到它了;对家底营无子,对手司令吃角,我出子挡在四线或三线,对家底营进来个炸彈,司令就无处可逃了。
 (2) 挡阻敌子
  对家杀敌子或许欲杀敌子,出子挡在对手后援部队的前面,对家杀子无忧了。还有一种常见的挡是进犯一家对手,挡住另一家对手的声援。例如对家杀上家,上家飞掉对家后边的炸彈,我出子挡在面临对家的下家大子前面,让对家可以全身而退。
 (3) 挡“挡”
  用棋子挡住对手的挡也是一种挡,是一种比以上的挡更深层次的挡,当对手计划用挡抓对家的子或许阻挠对家声援,假如对手只需一条线路可挡,我出子挡在对手计划挡的线路上,对家就可以沉着进退或声援了。有一种状况自己挡不住对手的挡,例如对手先手挡和上家的先挡“挡‘挡’”。挡的机遇一般都是突发性的,先手挡许多时分没有体会对手的意图白白浪费子力和行棋,因而大部分的挡都是背工挡,关于背工挡只需有在线子一般都可以挡住的。
 (4) 挡的用子战略
  以争夺步数为意图的挡用小子最合适,能上小子的尽量先上小子,丢失了也不大,而经过挡带来的利益一般都大于小子的丢失。在实践行棋中有时分小子并不在线,假如清楚自己的子没有面临的对手大就需求判别自己挡的丢失与所取得的利益哪一个大了。假如面临对手的未明子或许当对家给对手构成扛旗要挟的时分,不论什么子一般都要挡上去,不管是大子、小子仍是炸彈。自己的未明令子也可以担任挡的使命,挡的进程有时侯也是一种控势。许多时分自己没有直接可挡的子或许自己挡的道路被对手挡住,这时分别忘了在线工兵,工兵的飞挡令对手防不胜防,神兵天降是挡的丧命兵器。
   四国行棋是动态的,不同的优劣势也左右着用子战略。只说一例,其他据此活用。大亏时,对家有一陌生子要挟上家司令,自己只需军长在能挡的道路上,勇敢地挡上去吧,也是搏棋的一种方法。
 (5) 在对家阵中的挡子方位
 对手攻入对家或许避免对手继续进攻对家,常常需求把子挡在对家的阵中。假如用小子挡道,应该考虑到对手吃掉今后举动不便利,应该挡在二线或四线,假如是大子,应该考虑反弹对手今后自己移动要便利,应该在一线、三线或五线。依据这些对手可以经过调查挡子方位来判别巨细,因而这些仅仅一般性准则,偶然运用反惯例方位常常可以骗得对手,但像对家军棋遭到要挟的要害时分,肯定不能运用反惯例,对手一旦搏棋,那就骗了自己。
 (6) 小子不撞炸彈挡的机遇
  判别出来面临咱们小子的对手很有或许是炸彈,大多时分小子会义无返顾地冲过去,试一试对手究竟是不是炸彈。但有些时分不去撞而是挡在对手前面会收到更好的作用,例如对家正在急攻另一对手,挡住或许的炸彈,对手一般只能在两步或三步今后才能在该侧构成声援的要挟,这时分战略上的利益要大于子力的利益。
  残局用挡的原理与中局根本相同,但改变会少些,意图大多是为了攫取或维护军旗。值得一提的是“下绊子”。下绊子是残局结尾的一种挡,取得的是因为步数的抢先扛得对手军旗。例如,当对家计划扛旗而对手大子急着往回撤的时分在其行棋道路下绊子,让对家先一步抵达军旗。再如,剩余1对1的时分,己方决议出动扛旗而对手却可以先一步抵达己方军旗,在对手最近的行棋道路下绊子,使对手慢一步扛旗。
 
标签:

评论留言

我要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